本科课程建设
本科课程建设

719日下午,专业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指导下“课程建设暨课程教学改革研讨周”预备会。会上,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崔永光向全体老师汇报了审核评估材料扫描工作完成情况,并提前布置了822-23日教研室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的研讨主题、工作安排、研讨内容、工作要求及教案编写基本规范。同时,他还布置了英语专业首批学科基础课本科课程资源数字化建设的具体任务分工和建设要求。他要求全体教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本科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崔永光还结合《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的课程体系建设要求以及目前英语专业建设的现状与挑战,提出了英语专业进行改革的迫切需要。他要求专业教师居安思危,迎难而上,并提出英语专业教育改革贵在四个坚持:坚持英语专业的人文学科属性、坚持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两条改革主线、坚持质量和内涵为引领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学生能力、知识和素质综合提升的多元人才培养观。他以《英语精读》课程改革为例,就如何在本课程中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如何体现基于任务型的讨论式教学模式、如何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如何将课程思政巧妙地融入到语言教学之中,以及如何科学、客观地考核评价学生等具体问题和全体教师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教学中的经验做法。

院长郭艳玲参加了教研室会议,她对《英语精读》课程改革的案例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今后专英教研室活动要形成模式:每次由一位老师主讲,示范如何在课程中具体进行教学设计和改革,大家再集思广益,将英语专业课程改革引向深入,并取得实际效果。同时,她还提出专英教研室要加强团队建设,每位教师明确定位,发挥优势,在各自的课程改革中狠下功夫,共同提升课程质量。

专英教研室召开本次预备会,为暑假结束后迎接“课程建设暨课程教学改革研讨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体教师表示将利用假期时间反思课程改革措施、撰写课程教案、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为顺利开展课程建设研讨会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