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新民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6-11-18 浏览次数: 124

1116日,我校客座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新民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收集与分析的专题讲座。

郑教授介绍了作为一种在网络化环境下进行质化资料收集的新方法,网络志已被西方学界广泛地接受并使用在社会科学研究中,但国内学界,尤其是外国语言研究领域,对此方法还较为陌生。本讲座首先对网络志进行界定,描述其资料收集与分析的流程和规范,接着以海外基于网络化外国语言研究为案例对该方法展开具体的分析,最后探讨了在使用网络志方法进行在线资料收集时所应遵守的相关伦理问题。本讲座借助对网络志的使用原则,旨在为外语学者开展网络化外国语言研究时提供更多的资料收集方法。

郑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对外语学习者的研究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对我院教师和学生的论文写作有着重要的意义。讲座最后,郑教授还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关于如何学习外语,科研中如果数据收集遇到障碍后如何处理的提问,最后和外国语学院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