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大学崔启亮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华树博士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 2016-11-16 浏览次数: 269


20161114日,外国语学院在图书馆贵宾室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校长助理赵乐天、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仪式。

校长助理赵乐天为外经贸大学崔启亮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华树博士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随后,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赵乐天助理介绍了我校的概况和翻译硕士办学情况,他感谢两位教授对我校工作的支持,并希望两位教授在未来的翻译硕士教学及科研方面给予我校支持和帮助。崔启亮博士和王华树博士表示会全心全意支持我校的翻译教学和科研工作。

聘任仪式结束后,王华树博士首先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翻译技术发展及翻译人才培养”的讲座。主要讲述了大数据时代,在新技术驱动之下,语言服务呈现出海量化、多元化、碎片化、多模态、即时性等特点,这些市场需求促使翻译技术迅速发展。在此背景下,反思当前翻译教育与翻译技术发展需求之间的差距,加强翻译技术人才培养,推进现代翻译教育的变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讲座间歇,两位客座教授还与外国语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了对翻译硕士培养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等问题的看法。

随后,崔启亮博士做了题为“翻译行业、企业与职业”的讲座。主要从全球化与信息化视角分析翻译行业与翻译市场的现状与特征,基于行业调查数据分析国内外跨国企业与翻译企业的翻译需求和服务方式,从行业和企业需求角度谈翻译职业特征,现代译者能力及职业发展,对高校翻译专业人才培养和学习内容提出建议。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崔启亮博士还赠送了亲笔签名的书籍,并与外国语学院师生合影留念。